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點一下全選)

APA (點一下全選)

EndNote(.enw)

臭蟲的逆襲

2013/05/08 | | 標籤:

圖文 / Alex Tzeng

大多數的人不喜歡在夜晚擾人的家蚊(Culex spp.)、戶外郊遊時把腿叮成紅豆冰棒的小黑蚊(Forcipomyia taiwana)以及由寵物動物攜帶的跳蚤和蟎蜱,這些常見於台灣生活中常見吸血昆蟲在報章雜誌上多有報導,但近年除了這些耳熟的吸血昆蟲外,又多了一種名為「臭蟲」或稱「床蝨」(Bed bug)的昆蟲。臭蟲並非台灣沒有,而是早年台灣進行瘧疾防治時,大量使用DDT進行室內的殘效噴灑以及多數家庭不再以日式榻榻米為家中裝潢後,導致臭蟲族群大幅減少,但有時在軍隊中仍然會發現它們危害的蹤跡,這些臭蟲也因為會躲藏在軍人背包的縫隙隨軍人移動又被稱為「忠誠龜」。

實際上臭蟲是屬於昆蟲綱中的半翅目、臭蟲科(Cimicidae)的昆蟲,這類昆蟲以吸食動物血液為主食,較適應人類生活環境則是溫帶臭蟲(Cimex lectularius)以及熱帶臭蟲(Cimex hemipterus),約於90年代中期在美國的大城市又開始流行,台灣近年與鄰近國家的交流頻繁,而且現今殺蟲劑的使用限制比早年嚴格許多,在眾多條件支持下,這些臭蟲在台灣似乎有捲土重來趨勢,在台灣近年發現的危害主要為熱帶臭蟲。

臭蟲是夜間活動的昆蟲,日間的活動力非常弱,臭蟲外型扁平,依環境營養的不同,一隻雌性臭蟲生活週期約為一年,一生中約可產下200至400顆卵,臭蟲吸血的行為並非如同蚊子一次吸到飽後離開,而是會在一個寄主身上留下數個吸血痕跡直到吸飽為止,叮咬後的反應也不同於蚊子或小黑蚊立刻會有紅腫的症狀,而臭蟲叮咬通常會經過24小時才會形成2-6公分的紅腫區域,叮咬處的抓癢破皮繼而造成細菌感染或皮膚潰爛也是危害症狀之一,但臭蟲的叮咬通常不會造成過敏反應,此外臭蟲未發現能夠傳播人類疾病,因此臭蟲僅被認為是騷擾性害蟲。

臭蟲在家中躲藏之處為床墊、櫥櫃、沙發等傢具或是背包、行李箱的縫隙中,當中以床墊為主要的棲所(圖二),若家中發生臭蟲危害時,首先會發現手臂或背上有大片被叮咬的痕跡,其次在床上可發現斑點狀的小血漬,這時可以以肉眼檢查床墊的上下細縫是否有暗紅色的血便痕跡,甚至可以直接發現蟲體或卵。

圖二、紅色箭頭為床墊縫隙中的臭蟲,周圍黑色斑點則為臭蟲的排遺。

那麼當臭蟲發生的時候要怎樣處理?第一、千萬不要任意丟棄還有活蟲或蟲卵的床墊、被褥或背包,這樣會使得臭蟲散佈到附近住家,第二、在日間仔細搜尋危害發生區域內的各個傢具細縫,吸塵器或是鑷子將臭蟲移除,床墊的細縫處以殺蟲劑噴灑處理再以黑色垃圾袋密封,其他小型的物品可以用夾鍊帶密封起來,放置在太陽下曝曬或是以二氧化碳熏蒸,第三、發生臭蟲的房間密封起來使用殺蟲劑進行熏蒸,然而台灣長年未大規模發生臭蟲的危害,因此當家中發生臭蟲時,除了自己動手清除發生處外,還是需要請有處理臭蟲危害經驗的專業除蟲公司幫忙。

1. Stephen L. Doggett, Dominic E. Dwyer, Pablo F. Peñas, and Richard C. Russell, 2012, Bed Bugs: Clinical Relevance and Control Options. Clinical Microbiology Review 25: 164-192
  2. Klaus Reinhardt and Michael T. Siva-Jothy, 2007, Biology of the Bed Bugs (Cimicidae). Annual Review of Entomology 52: 351-37

Tzeng Alex

Alex

中興大學昆蟲系博士班,興趣是逛書店,看到裝訂精美的書就會忍不住敗下去,高中偶然拜讀了伊波拉病毒的故事,覺得研究病毒是件很酷的事,在昆蟲系讀書,才發現人類、蚊子、病毒的三角關係是大自然的奇妙邂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