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點一下全選)

APA (點一下全選)

EndNote(.enw)

不可分割的進食與覓食需求

動物做出不同行為的目的就是要滿足自己的動機需求,而動機需求則是為了更基本的維持生命的需求。在大腦結構複雜的動物如哺乳類及鳥類,動機需求更分生心理兩面。這些動物要維持良好福利的話,除了滿足身體需要外,精神需要也很重要。

動物的食事就是蘊含了身與心的需求。動機行為可分成增加滿足生理需求機會的慾求行為(Appetitive behaviour)和直接滿足生理需求的消費行為(Consummatory behaviour),分別代表了心理和生理動機。根據動物行為學家Hughes和Duncan(1988),食事可依此模型分成覓食和進食。食的最終目的就是吸收營養,維持生命,是生理的,但要完成食的最終目的,覓食行為是不可缺的。野生動物必先覓食才能進食,兩個行為密不可割,因此動物天性都帶有強烈的覓食動機需求,這需求只有通過進行和覓食相關的行為才能被滿足,例如長途跋踄尋找食物、尋找隱藏於環境中的食物、花腦力和氣力把眼前食物弄到口、甚至追捕獵物等等。

當動物進入人工圈養環境後,覓食和進食這兩個連結的行為被切斷了。人類常會為圈養動物(包括寵物)提供定時定刻的免費午餐,得來全不費工夫,造成單方面滿足了進食動機需求,完全忽略了覓食動機需求,使動物的心理福利受損。無法滿足覓食動機需求的動物會以各種問題行為去補償自己,例如看上去全無意義的刻板來回踱步(常見於動物園內的貓科及犬科動物)、亂跑、亂咬、甚至自殘身體(如狗的追尾和鸚鵡的自拔羽毛)。根據Hughes和Duncan(1988),這些補償性的覓食行為和真正的覓食行為一樣,有著自我增強的行為機制,除非耗盡精力否則會愈發激烈,唯有覓食行為能帶來食事的最終目的,即進食行為,才能滿足覓食動機需求,平息覓食行為。

了解到覓食和進食的行為原理,動物飼養者便可利用原理去進行環境豐富(Environmental Enrichment),避免或減少一些行為問題。如動物園常見的刻板來回踱步,研究發現讓貓科動物自行咬開冰塊吃裡面食物、或者自行找尋散落在周圍環境或隨機藏在盒子的食物(1,2,3),可減少牠們進行無謂的來回踱步;又如鸚鵡常有的自拔羽毛,則有研究發現讓鸚鵡自行在取食玩具中慢慢咬出食物進食,可減少自拔羽毛。給貓狗不同的取食玩具也是利用這原理去減少牠們的行為問題。讓動物參與行為訓練自行賺取食物也是一種重新連結進食和覓食的好方法,很多動物園都開始注意到訓練這種改善動物福利的作用,避免沉悶的免費午餐餵食模式。

有養寵物的讀者,不妨試試改變餵食的方式。雖然無法保證這能防止和解決所有的行為問題(畢竟並非所有問題都和覓食相關),但仍可預防或減少很多問題的。

本文出處

Hughes, B.O., Duncan, I.J.H. (1988). The notion of ethological need, models of motivation and animal welfare. Animal Behaviour, 36, 696-1707.

Jenny, S. & Schmid, H. (2002). Effect of feeding boxes on the behavior of stereotyping Amur tigers (Panthera tigris altaica) in the Zurich Zoo, Zurich, Switzerland. Zoo Biology, 21, 573–584.

Lumeij, J. T. & Hommers, C. J. 2008. Foraging ‘Enrichment’ as Treatment for Pterotillomania. Applied Animal Behaviour Science, 111, 85-94.

Resende, L. S., Remy, G. L., Ramos Jr, V. d. A. & Andriolo, A. 2009. The Influence of Feeding Enrichment on the Behavior of Small Felids (Carnivora: Felidae) in Captivity. Zoologia (Curitiba), 26, 601-605.

Skibiel, AL, Trevino, HS, Naugher, K. (2007). Comparison of several types of enrichment for captive felids. Zoo Biology, 26,371–381.

Shepherdson D.J., Carlstead, K., Mellen, J.D. and Seidensticker, J. (1993). The Influence of Food Presentation on the Behavior of Small Cats in Confined Environments. Zoo Biology, 12, 203-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