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點一下全選)

APA (點一下全選)

EndNote(.enw)

活虫生吃!殭屍蝗蟲的毀滅倒數

或許只有活在科幻電影裡的人,才需要擔心被外星人洗腦。但對蝗蟲而言,只要運氣稍微背一點,就可能被『殭屍化』,並迫使牠們以詭異的方式斷送自己的生命。

生物學家想要了解蝗蟲身上的寄生蟲,究竟對牠的基因組下了什麼致命的咒語。這種寄生蟲能讓蝗蟲不斷尋找廣大的水體然後跳進去淹死。牠叫鐵線蟲(hairworm),在水中成長及繁殖,但在牠生活史的早期,牠會寄生在蝗蟲或蟋蟀的體內並侵蝕寄主。當鐵線蟲長大之後,便需要設法回到水中。於是牠衍生一種聰明的方法來暗示寄主-要牠尋找水坑並跳水自殺!

這種讓蝗蟲產生的自殺行為受到法國蒙貝利耶(Montpellier)科學研究中心的生物學家們關注,由Frédéric Thomas及David Biron領導許多團隊進行研究。他們在法國南部Avène les Bains森林周圍的游泳池邊進行調查。在夏季的夜晚,會有成群(超過100隻)受到寄生的蝗蟲聚集在泳池邊準備跳水自殺。科學家在牠們跳水自殺前將牠們救起並移除鐵線蟲。鐵線蟲體長比蝗蟲還要長好幾倍,也因為牠蠻大隻,要追蹤及分析影響自殺行為的蛋白質相當容易。

Thomas博士說:『我們發現寄生蟲會產生並植入蛋白質到寄主的腦中。』這兩種蛋白質屬於Wnt族,這族的蛋白質擅長訊息傳遞,散布在神經系統的細胞中。雖然是由鐵線蟲所製造,但這兩種蛋白質的構型很像昆蟲的蛋白質,且能模仿它們。法國生物學家們把這篇論文發表在《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這本期刊中。

寄生蟲能藉由改變寄主行為來取得好處已經不算新聞,例如狂犬病病毒讓寄主瘋狂的互咬來增加傳染機會。鐵線蟲好像能夠完美的模擬寄主蛋白質,迫使牠們產生想要游泳的慾望,即使蝗蟲沒有任何游泳的能力。

另外,寄生蟲還不只有一種絕活,沒人知道水棲的鐵線蟲要如何寄生陸生的物種。Thomas博士懷疑寄生蟲的幼體會先寄生在水棲昆蟲(如蚊子幼蟲)身上待命,等到羽化蚊子在陸地生活,直到死亡的時候,蝗蟲及蟋蟀便會吃掉這些蚊子屍體,也就成功寄生到蝗蟲及蟋蟀的身上了。寄生在寄主體內的寄生蟲會吃光所有『非必要的零件』,讓寄主仍然活得好好的。當『殭屍化』的蝗蟲準備進行自殺式跳水時,幾乎就被吃到只剩頭、足及外層的外骨骼了。

Thomas博士還提到,世界上約有300種鐵線蟲,牠們的幼蟲能寄生在任何動物上,包括青蛙、魚類、蝸牛等。但只有在蝗蟲、蟋蟀及蚱蜢的案例才能夠控制寄主的行為。

參考來源:Parasitic Hairworm Charms Grasshopper Into Taking It for a Swim. The New York Times [September 6, 2005]

延伸閱讀: Parasites brainwash grasshoppers into death dive. The Scientist [31 August 2005]

延伸影片:蟋蟀跳水自殺(慎點)

Yu-Wei

東海大學生科系,興趣是兩棲爬蟲。 喜歡拍拍照、打打鼓、玩玩桌遊...etc~ 希望未來能在科普推廣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