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藏在樹木年輪裡的太陽爆發

古老樹木年輪中的碳同位素急遽升高,讓科學家發現在西元前774至775年曾有大量的帶電粒子襲擊地球!現在一組物理學家團隊懷疑,罪魁禍首就 是我們的太陽!他們的研究結果即將刊載在《地球物理研究通訊》(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上。

太陽平常就會噴出帶電粒子,稱為日冕質量拋射(coronal mass ejections),但卻很少襲擊地球或是造成傷害。理論上,太陽的爆發威力足夠強大,可以解釋年輪中所觀察到的現象,科學家估計這次太陽爆發的威力, 比造成1989年魁北克大停電的事件還要強大70倍,更比1859年癱瘓北美及歐洲電報系統的太陽爆發事件大上20倍。許多遠處類似太陽的恆星也曾經產生 如此大的噴發,因此我們的太陽威力應該也是不容小覷。不過,科學家表示,這樣的爆發還是無法造成大量生物滅絕的事件。

資料來源:Solar Blast Suspected in Tree Ring Mystery. SciencNow [14 March 2013]

喜歡泛科學的文章嗎?
好知識應該要讓更多人知道,除了按讚跟分享,我們更希望你也能告訴大家你的獨門知識和專業。

如果你想要加入科普的行列卻不知道從何開始,就讓泛科學幫助你吧!
總編輯鄭國威掏心掏肺教你如何把艱深難懂的硬知識,變成不分享會死的熱門文章!➡️課程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