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點一下全選)

APA (點一下全選)

EndNote(.enw)

【記錄】M.I.C.VII 之「猿來」:黑猩猩告訴我們人類是什麼

能夠直立行走是人類建立文明的原因嗎?為何人類的小孩那麼可愛又那麼無助?為何有的人有圖像記憶,可以記得所有看過的東西?

想要了解人類的心智,或許得先了解黑猩猩。M.I.C. VII-「猿來」,請到了近距離接觸猩猩、在台北市立動物園服務的趙明杰研究員,還有研究人類心理的心理學家蔡志浩老師,來談談人/猿有什麼不同。

講者一:趙明杰

臺北市立動物園研究員

主題:猩猩、動物園與少年Pi

趙研究員分享了我們到動物園參觀所看不到的幕後工作。動物園除了定期餵食還有作健康檢查之外,其實也有和大學合作,研究猩猿們的行為。

另外,動物園花更多的時間是在陪猩猿「玩」-行為豐富化。因為動物園的環境不像自然環境多樣,一些哺乳動物、鳥類、魚類都會表現出異常的「刻板行為」,所以園方都會設計不同的「玩具」或者機關給這些動物們挑戰。

舉例來說,黑猩猩的園舍裡就有水泥砌成的「擬蟻丘」(模擬野外的白蟻丘),在「蟻丘」上的孔洞中加入蜂蜜或是糖水,再提供一些樹枝,讓猩猩們研究怎麼利用樹枝吃到這些「甜頭」。或者製作彈簧床等「玩具」,不過猩猩的力道很大,通常玩具的壽命都不久……。

講者二:蔡志浩

伊利諾大學教育心理學博士,台灣使用者經驗設計協會理事長

主題:現代智人走上的那條路

大約200萬年前人類和猿猴走上不同演化道路,這段時間在演化的洪流中只是一瞬,但是為什麼現在人類和猿猴有這麼大的差異?為什麼人類會成為是靈長類中族群數量最大的一種?蔡志浩老師認為,工具的使用刺激大腦發展;更複雜的大腦能想像出更複雜的工具。所以「工具的使用」和「大腦發展」就成了人類文明前進的左右腳,一左一右,後來還走到了18世紀的工業革命,人類族群數量有了爆炸性的成長。

對語言學也有研究的蔡老師還提到,人類咽喉結構能發出多樣的聲音,使得雙手可以不用輔助溝通,能一邊操作一邊溝通,這可能也讓人類可以傳承工具使用經驗的優勢。「想像力」也是人類發明出複雜工具的關鍵,人類能想像出還不存在的工具,再將它製作出來。而且人類會製作工具來製作工具-像是製作鑽頭、搥子來造一副弓箭來打獵,也就讓工具變得更多樣、更精良。

*本次活動感謝經濟新潮社贊助好書《想像的力量:心智、語言、情感,解開「人」的祕密》,松澤哲郎著。

感謝 Wait Yeah(台北某知名國立科技大學電機系博士候選人)支援攝影。

關於 M. I. C.

M. I. C.(Micro Idea Collider,M. I. C.)微型點子對撞機是 PanSci 定期舉辦的小規模科學聚會,約一個月一場,為便於交流討論,人數設定於三十人上下,活動的主要形式是找兩位來自不同領域的講者,針對同一主題,各自在 14 分鐘內與大家分享相關科學知識或有趣的想法,並讓所有人都能參與討論,加速對撞激盪出好點子。請務必認知:參加者被(推入火坑)邀請成為之後場次講者的機率非常的高!

科技大觀園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