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有好菌,所以我健康

人類腸道裡的細菌可以製造特定物質,幫助宿主對抗直腸癌及發炎性腸道疾病(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近年研究也逐漸重視食物成份在經過細菌轉換後是否產生對身體有影響的物質。

英國亞伯丁大學研究人員最近在《Microbiology》期刊發表的研究論文中指出,腸道中部份細菌能將食物中的亞油酸(linoleic acid)轉變為不同的共軛亞麻仁油酸(Conjugated Linoleic Acid)。實驗給予兩位受試者亞油酸,在細菌的作用下在受試者的腸道中產生了不同種類的共軛亞麻仁油酸;其中一位因此得到了許多對健康有益的共軛亞麻仁油酸。

目前已有多種共軛亞麻仁油酸被證實可以抑制癌細胞增生或血管新生,但是要發揮抑制直腸癌發生,首先要讓對的共軛亞麻仁油酸出現在大腸或直腸區。其實在乳製品中就有不少對健康有益的共軛亞麻仁油酸,只是都在消化道前段就被吸收掉了,根本到不了大腸區,因此由在地的腸道細菌來製造就是最好的選擇了。作者在接受訪問中還提出,如果配合抑制脂肪吸收的藥物阻止亞油酸在消化道前段的吸收,可能還可以有更好的效果。

可是要怎麼讓每個人都能具有能轉換出對的共軛亞麻仁油酸的好腸道細菌?這還有待未來對腸道生態系做進一步瞭解後才有機會解決。

資料來源:Gut Bacteria Can Manufacture Defenses Against Cancer And 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 ScienceDaily (Feb. 9, 2009)

研究出處:Estelle Devillard, Freda M. McIntosh, Delphine Paillard, Nadine A. Thomas, Kevin J. Shingfield, and R. John Wallace. Differences between human subjects in the composition of the faecal bacterial community and faecal metabolism of linoleic acid. Microbiology, Feb 2009; 155: 513 – 520.

原刊載於 微觀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