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颱風把碳帶進海中

台灣的科學家發現,颱風會捲起大量來自內地的碳,並送向深海。這可能會影響全球的碳循環及深海生態系。

像台灣這樣的許多島嶼,只佔了全世界陸地質量的3%,但卻貢獻了超過35%的入海碳流動量。導致這麼多碳流動的確切原因,在這之前一直是個謎。為了解其中的機制,中山大學的海洋學家James劉和他的同事,研究高屏溪;這條河來自於4000公尺高的中央山脈,流入南中國海的海溝。「7000公尺的海拔變化,我們會在其中發現一些有趣的現象」James說到。

研究人員在颱風過後,在出海口發現了不尋常的咖啡色沈澱,這些沈澱包含了新鮮的有機碳(來自植物或動物)還有無機碳(土壤或礦物)。他們想知道這沈澱最後會到海底的何處,所以收集了來自海溝底部的樣本,並記錄了時間與位置。

劉的團隊在2008的七月到九月間,研究了四個颱風,發現沈積物可以分布到650公尺深之遠。通常河水比海水密度低,所以河水無法沉降超過幾公尺。也就是說,河水的密度在颱風過後因為沈積物而增加,使其可以沉降到海溝之中,超過原先的預期。

「雖然颱風只維持了幾天,但它對陸地碳的輸出有重大的影響」,研究團隊發現,卡玫基颱風一天之中捲起來三萬噸的碳到海洋,這約是河流一年輸出量的15%。而其中的75%會被洋流帶到更遠的地方。

過去的研究鎖定在海洋淺層,而這份研究讓我們對於碳流動上有更多的了解。因為氣候變遷,颱風變得更強且頻繁,我們必須更了解颱風如何影響海陸的交互關係。接下來,研究團隊計畫在不同區域、深度放置沈積物並追蹤,期望藉此更了解沈積物的動向。

資料來源:NatureNews: Typhoons carry carbon out to sea [12 July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