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點一下全選)

APA (點一下全選)

EndNote(.enw)

鸚鵡也是發明家

鸚鵡不僅會說話,竟然也懂得使用工具!

撰文/高德曼(Jason G. Goldman)

自1960年代初期以來,「工具使用者俱樂部」的成員已經從人類擴展到黑猩猩以及其他物種,至今包括有大象、海豚、章魚、烏鴉、渡鴉、白嘴鴉、松鴉、澳洲野犬和某些品種的狗。其中鳥類僅鴉科有使用工具的文獻記載,其他種類的鳥兒則缺乏相關記錄。

如今一隻名叫費加洛的戈芬氏鳳頭鸚鵡(Cacatua goffini),可能率先替牠的族群取得工具使用者俱樂部的入場券。費加洛是奧地利維也納大學認知生物學系飼養的鳳頭鸚鵡,有一天,這隻雄鸚鵡把一個鵝卵石弄出了圍繞鳥舍的鐵絲網,掉落在外面的木樑上,費加洛想用腳爪撿回鵝卵石,但失敗了。感到挫折的費加洛飛走後,找了一小段竹子叼在嘴裡,並試著用這個小工具把鵝卵石搆回鳥舍。牠仍然沒有成功,但幸運的是,有位學生觀察到費加洛令人興奮的行為,並報告給研究人員。野生的戈芬氏鳳頭鸚鵡尚未有使用工具的記錄,因此費加洛的行為十分引人注目。

但這可能是巧合嗎?為了釐清這點,研究人員進行了一連串實驗。在三天內進行的10種不同試驗中,研究人員把腰果放在鳥舍外面的木樑上,就像一開始費加洛的鵝卵石所掉落的位置。在第一次試驗中,費加洛試著用鳥舍地上的樹枝去搆腰果,但樹枝太短了,接著牠從木樑上扯下一小段裂片叼著,並成功取回腰果,總共花了25分鐘拿到牠的點心。牠不僅懂得利用現有工具,也會自行加以改造。在第2到第10次試驗中,費加洛的表現明顯變快,並連續10次成功找到或製作工具來取得腰果。

這個發現令人興奮之處在於費加洛是鸚鵡,而非鴉科。通常鴉科會用嘴喙修改樹枝用以築巢,因此牠們在認知上發展出製造工具的能力,從解剖學和生態學的角度而言是很合理的。但鸚鵡不同,牠們通常以天然的樹洞為巢。費加洛的例子顯示,工具的使用可能自發於某個個體,且其智能尚未受到演化需求的影響。

鸚鵡是具有發聲學習能力的鳥類,因此長期被用來研究語言學習的問題,然而牠們似乎也具有使用工具解決問題的能力,至少在某些特定的情況下如此。目前研究人員正在研究鳳頭鸚鵡的哪些不同經驗,將有助於牠們發展出使用工具的能力,並且透過社交學習,把此能力傳授給同伴。(張薰文 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