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有史以來最大的基因組

一個稀有的日本植物,衣笠草(Paris japonica)的基因組,具有1490億鹼基對(base pairs),是人類基因組的五十倍大,是目前發現最大的基因組。在這之前,發現最大的基因組是在大王肺魚(marbled lungfish)上,有1300億鹼基對。如果把衣笠草的基因組DNA拉成直線,將會比大笨鐘還高。研究人員擔心,這麼大的基因組,會使它在抵抗污染及氣候變遷時有些麻煩,而且它會長得比基因組較小的植物慢,因為要花較多的時間在複製如此大的基因組。(在有細胞核的生物中,發現最小基因組的是在一種哺乳類的寄生蟲-腸腦炎微孢子蟲Encephalitozoon intestinalis上,有225萬鹼基對)

資料來源:ScienceShot: Biggest Genome Ever [7 October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