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深海不只有大鳳梨,還有怪海綿

深海不只有大鳳梨,還有怪海綿。這個棲息在深海海床,有著垂直分支,像燭台般的奇異生物就是豎琴海綿(Chondrocladia lyra)。它並不像我們熟悉的海綿一樣友善-豎琴海綿不是濾食性,而是肉食性;藉著「燭台」上「魔鬼粘」似的倒鉤,捕捉游過的橈腳類動物(copepods),再由特殊的細胞,漸漸把獵物消化。

這些「燭台」分支除了攝食,還能繁殖。燭台前端的「芽苞」含有精莢(packets of sperm),成熟之後會釋放到海中。當精莢遇到另一隻豎琴海綿,會沿著燭台分支移動,直到遇到卵細胞才完成受精。

第一位發現這詭異生物的不是海洋生物學家,而是地質學家。2000年,研究人員在蒙特瑞灣水族館研究機構(Monterey Bay Aquarium Research Institute)中,遙控無人探測器探索北加州戈爾達海嶺(Gorda Ridge)時,在水下3300公尺深的泥平原發現豎琴海綿的「腳」。

資料來源:ScienceShot: Carnivorous Candelabra of the Deep. ScienceNow [ 6 November 2012]

科技大觀園相關文章:

小朋友暑假不上課要幹嘛?當然是要一直玩一直玩啊~

但是玩樂也要有收穫

在這個充滿無限可能性的「加速時代」

就算不能預測未來、也要讓您家的小朋友擁有跟上未來的「自主學習力」

該怎麼獲得自主學習力呢? 2018 泛科夏令營幫您的小朋友準備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