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印度-澳洲板塊即將要分道揚鑣?

今年的4月11日,發生了兩起大地震(規模8.6及8.2),震憾了印度洋,幸虧這是一個「走向滑移」斷層,與2004南亞海嘯、2011日本東北大地震的是不同的斷層型態,當然也沒有發生海嘯災害,對於印度洋的海嘯警報系統也算是提供了一次「預演」。不過,規模8.6的走向滑移斷層型態的地震,卻是前所未見的,從這兩起地震和之後的餘震,科學家們透過研究審視了地震學和地球物理的許多理論和假說。

9月27日一則發表在<自然>期刊的網頁上的文章,作者波利茨(Fred Pollitz)整理了目前為止針對 4月發生的地震相關研究成果。在此簡述一些重點:

1. 地震學家從1980年代就在猜,印度—澳洲板塊從10萬年前起就開始變形,板塊北移時造成了喜馬拉雅山的隆起,同時造成板塊移動速率變化,或許會在板塊中造成應力的扭轉。而這起發生在板塊內部的地震可能就和此有關,有些科學家認為這是一個新的板塊邊界「正在」形成的過程。
  2. 其中也有一篇期刊文章指出,透過應力反演,這個斷裂構造可能存在,並且可能因為2004、2005的大地震使其受到誘發而在2012的4月發震。但另一派地震學家仍持反對意見,認為光靠2004年和05年的地震並不會引發2012年的地震,而是該地區本身已經累積很多應力。
  3. 再來是這類走向滑移斷層,發生規模如此大的地震是觀測史上史無前例的,另外還有許多獨特的地方,例如地震發生後的6天全球規模5.5以上的地震數量超過5倍的成長、餘震持續很長的時間、分布的區域廣闊等等。

印度–澳洲板塊運動示意圖,圖中星號為兩起地震事件與其規模值,而特別標出的破壞區是科學家認為兩塊板塊間可能的破裂區位置。

我覺得這篇報導文末提到金森(Hiroo Kanamori)教授說的:「每一個地震都是重要的研究,但這起地震的確相當獨特。」十分有意思,人類地震相關的知識仍十分有限,從地球科學課本十幾年來的變化就可以發現,研究不斷地在推近,理論與假說也隨著突破的發現,需要一定的修正。對於件事我想多數人都樂見其成,對比於先前的新聞提到地震學者因做出錯誤的宣導而被求刑,算是能溫暖一下辛苦的地震學家。小弟本身對於地球科學的投入也始於九二一地震的影響,學習的越多發現我們知道的其實很少,也期盼透過宣導讓大家都明瞭科學家在為人類的進步努力些什麼!

本文參考文獻:Unusual Indian Ocean earthquakes hint at tectonic breakup

「你地質系的?」不,但我待過地質所,而且還是海研所的碩士。無論在氣象局、小牛頓…都一樣熱愛地科與科普。現在從事試題研發工作,並持續在《地球故事書》、《泛科學》、《國語日報》等專欄分享地科的各種知識,想以科普寫作喚醒人們對地球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