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有趣的暗星雲—Barnard 59

2012/08/28 | | 標籤:

上方照片中顯示的是暗星雲星表編號為巴納德59號(Barnard 59或簡寫為B59),為煙斗星雲(Pipe Nebula)的煙嘴部分。煙斗星雲是個非常龐大的暗星雲(dark nebula),位在蛇夫座方向,距離地球約600~700光年左右。這幅照片是歐南天文台(ESO)La Silla觀測站的MPG/ESO 2.23米望遠鏡以廣角相機(Wide Field Imager)拍攝而得,旨在紀念畫作的著名畫家馬格利特(René Magritte)去世45週年,馬格利特曾在1929年創作了《形象的叛逆》(The Treachery of Images)這幅寫有「你看到的不是煙斗」的超現實主義畫作,被視為馬格利特的代表作之一。

起先,天文學家相信暗星雲是太空中沒有恆星的地方,但隨後發現暗星雲其實含有大量星際塵埃,濃密到足以會遮蔽後方背景恆星的星光。煙斗星雲恰好位在銀河中恆星密集的方向,在這些密密麻麻的恆星襯托之下,才能顯現這個暗星雲的輪廓。

美國天文學家巴納德(Edward Emerson Barnard)是第一位系統性記錄並研究暗星雲的科學家。他利用長時間曝光照相方式來記錄這些暗星雲,予以編號,並確認出這些暗星雲其實是龐大的星際塵埃聚集地。巴納德暗星雲星表總共收錄了370個暗星雲。除了暗星雲星表的貢獻之外,這位白手起家的天文學家,視力絕佳,在19世紀末至20世紀初期間,做了許多卓越的天文觀測與貢獻,甚至經由發現數個彗星所賺到的獎金,得以買下他的第一棟住宅。

乍看之下,會覺得這些扭曲的暗星雲像是蜘蛛的長角一樣,不過仔細觀看後就可發現諸多細節。例如:黑暗中間有著雲霧形狀之處,是被正在形成的新生恆星照亮的地方。在稠密的分子雲中,恆星形成是相當普遍之事,其中也包含了暗星雲。這些塵埃和氣體因受到重力影響而聚集在一起,又再因聚集一起的氣體灰塵重力變強而吸引更多物質過來聚集,長此以往,直到新恆星形成為止。然而,和類似的區域比較之下,巴納德59號星雲中的新恆星形成是真的相當少,因此仍保有相當大量的塵埃。

如果仔細觀看,將會發現這幅影像中散佈著十來個細小的藍色、綠色和紅色的條紋,這些是太陽系裡直徑約數公里的小行星,絕大部分可見的小行星是聚集在火星和木星之間的小行星帶中。巴納德59星雲的距離比小行星帶還遠了1000萬倍以上,因為小行星比較接近地球,在長時間曝光的影像中,會相對於背景恆星的移動速度比較快而拉長成線狀,就像拍攝是夜晚街道上的車河,會拍攝到拉長成線狀的紅色尾燈一樣歐

除了巴納德59星雲之外,整個煙斗星雲還包含巴納德第65、66、67、68。巴納德59星雲相當龐大,相當於將手臂打直後的拇指寬度,因此在天氣晴朗乾淨且無光害的地方,其實用肉眼就可以看到這個暗星雲。

資料來源:Ceci N’est Pas Une Pipe[2012.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