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蠑螈綠色的卵

這也許聽起來很科幻,但生物學家早就聽說了斑點蠑螈(Ambystoma maculatum)綠色卵的故事。斑點蠑螈在北美春天的時候,產卵在任何水塘中。這些彈珠大小,膠狀的卵很快就會變綠,因為光合藻類會圍繞在胚胎周圍生長。現在,藉由對蠑螈的卵進行長時間曝光攝影,偵測藻類發出的螢光,科學家發現,這些藻類和蠑螈的關係,比過去所知的還親近。這是第一個藻類與脊椎動物共生的例子,研究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Proceedings of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PNAS)。然而,光合藻類如何進入卵內,以及如何在夜行性兩棲類的細胞及組織內存活,仍困惑著科學家。不過可以確定的是,這項發現將改寫了教科書,把蠑螈和其他像是珊瑚,會與植物共生的生物相提並論。

資料來源:ScienceShot: Green Eggs and Salamanders [4 April 2011]

相關資料:NatureNews: A solar salamander [30 July 2010]

喜歡泛科學的文章嗎?
好知識應該要讓更多人知道,除了按讚跟分享,我們更希望你也能告訴大家你的獨門知識和專業。

如果你想要加入科普的行列卻不知道從何開始,就讓泛科學幫助你吧!
總編輯鄭國威掏心掏肺教你如何把艱深難懂的硬知識,變成不分享會死的熱門文章!➡️課程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