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鳥到底有没有拇指?

圖片來源:pmeidinger@flickr

鳥的翅膀與我們的手同源,由五指的祖先型變成現在的三根指頭撐起翅膀。鳥有的骨頭到底相當於我們的那些手指?

從胚胎學上的證據, 利用相對部位的比對來看,鳥的三根指頭應該相當於人的食指,中指,無名指。但是從化石上的證據來看,包括始祖鳥等的早期鳥類用的三根指頭卻相當於人的拇指,食指及中指。到底那一個說法才是對的?這個問題,困擾了學術界好多年。

在手指的發育上,一群叫做 HoxD 的基因扮演著重要角色。其中的 HoxD-10, HoxD-11, HoxD-12 三個基因在鳥類最前端的指頭發育時不表現。對應到老鼠,有相同表現形式的竟然是拇指。因為哺乳類跟鳥類在演化上有段距離,我們很難說這項證據成立。

那鳥類最近的現生親戚也有相同的狀況嗎?鳥的始祖是恐龍,侏儸記公園只蓋在電影院裡,科學家只好轉向再遠一點的親戚,鱷魚。耶魯大學維家斯博士(Dr. Alexander O. Vargas)帶領的團隊發現密西西比鱷的HoxD-11只有在拇指是不表現的,提供證據支持鳥類最前端的指頭是拇指。所以鳥類用的三根指頭應該是拇指,食指及中指,只是在發育時,相關細胞移動到食指,中指,無名指的位置發育成形。

報導原文
Gene Expression In Alligators Suggests Birds Have ‘Thumbs’ ScienceDaily (Oct. 6, 2008)

Vargas et al. 2008.
The Evolution of HoxD-11 Expression in the Bird Wing: Insights from Alligator mississippiensis.

文章來源:30.6k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