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火星內有大量水分?

2012/06/26 | | 標籤:

到目前為止,地球是唯一已知有大量水分貯存在其內部的行星。科學家分析了二顆火星隕石的含水量,那些隕石來自這顆紅色行星內部。他們發現,在火星地幔(mantle)之處的水量遠較先前估計為大,且與地球的類似。這些結果不僅影響我們所知關於火星的地質歷史,而且也關係到水分如何抵達火星表面。資料產生了這種可能性:火星可能維持生命。

這項研究由前 Carnegie 博士後科學家 Francis McCubbin 所領導(現任職於新墨西哥大學)。這次分析是由 Carnegie Institution 研究者 Erik Hauri 等人所進行,並發表在 Geology 期刊上。

科學家分析所謂的輝熔長石無球粒隕石(shergottite meteorites)。這些是相當年輕的隕石,那起源於部份熔融的火星地幔 — 地殼下面那一層 — 並在淺層地下(shallow subsurface)與表面結晶化。它們約在 250 萬年前自火星被拋射出來後來到地球。隕石地球化學(Meteorite geochemistry)向科學家透露許多有關這顆星球所經歷過的地質過程。

“我們分析二顆隕石,其歷程非常不同," Hauri 說。"其中一顆在它形成期間與其它元素經歷過可觀的混合,而另一顆則否。我們分析礦化磷灰石(mineral apatite)的含水量,並發現二者之間差異不大,儘管這二起事件的微量元素化學性質大不相同。" 結果指出,水在火星形成期間被併入,且這顆行星在其分異(differentiation)期間能將水分儲存在其內部。

基於礦物的含水量,科學家估計,產生這些石頭的火星地幔源(mantle source)所包含的水分介於 70 – 300 ppm 之間。比較一下,地球的上層地幔包含大約 50 – 300 ppm 的水。利用一項稱為二次離子質譜儀(secondary ion mass spectrometry,SIMS)的技術,Hauri 等人能以他們開發的新技術與新標準,量化磷灰石中的水分,藉此偵測這些數值。

“指出火星表面有液態水存在的實質證據,已出現一段時間," Hauri 說。"所以為何先前對於該星球內部的估計會如此乾燥,令人感到疑惑。這項新研究言之有理並且指出,火山爆發也許是讓水抵達火星表面的主要載具。"

McCubbin 下結論表示:"這項研究不僅解釋火星如何獲得水分,還提出一種在所有類地行星形成期間儲存氫的機制。"

Francis M. McCubbin, Erik H. Hauri, Stephen M. Elardo,

Kathleen E. Vander Kaaden, Jianhua Wang and

Charles K. Shearer Jr.

Geology, G33242.1, first published on June 15,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