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遺傳學及癌症研究

物理及化學方面的諸多突破支配了20世紀,不過21世紀將屬於遺傳學及生物技術。癌症研究僅是起因於人類基因體排序,而改變中的諸多領域之一。這是若干一流癌症研究人員組成之專題研討小組,最近討論的主題之一。

於2006年,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the 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建立了癌症基因體圖譜(the Cancer Genome Atlas),試圖有系統將主類型及亞型癌腫中關鍵基因體的改變,排列於染色體的特定序列中。初步著手進行的小規模試驗性計劃,是研究腦、肺及卵巢癌。而在2009年,計劃擴展到,往後5年間研究20種癌症。

迄今為止,從癌症基因體圖譜所得悉的,在發現了遠比先前已知還多的亞型癌症意義上,是令人感到不安的。不過,哈佛醫學院(Harvard Medical School)細胞生物學家Lewis Cantley表示,就標靶療法(targeted therapies)而言,上述資訊會是極具裨益的。由於科學家們幾乎已對癌症通用療法的概念表示絕望,因而正在找尋針對特定癌症類型及病患遺傳組成量身訂製的療法。

Cantley表示,來自此些研究令人鼓舞的另一件事,是發現了能有利於更多成功臨床試驗的生物標記(biomarkers)。

目前進行臨床試驗,結果15%的病患作出反應。倘若沒有成千上萬的病患,則很難證實那15%是真正有關聯的,因而儘管在試驗上花費的龐大投資及時間,新藥物也可能無法獲得許可。已知有若干例子,對臨床醫師而言明顯起作用的藥物,卻依然未獲得許可。因而倘若能藉由生物標記設計出,在開始階段揀選出會作出反應者的試驗,則由於僅對這些人進行試驗,結果會達100%。

儘管全面的影響剛開始被意識到,無疑地,遺傳學會使得科學家們思考及治療癌症的方式起革命性變化。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the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所長Harold Varmus宣稱:「基因體改變的全貌,事實上是極引人注目的,且十分令人驚訝的。」

原文網址:Genetics and cancer re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