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治療第二型糖尿病的新思維

過去在第二型糖尿病(type II diabetes)的治療上總是偏重於胰島素(insulin),但最近的一些發現顯示了從升糖素(glucagon)下手或許也是個好主意。

雖然升糖素跟胰島素是在差不多的時間發現的,但由於胰島素具有「降」血糖的功能,過去的研究焦點一直都在胰島素上面;直到發現了 incretins。原本科學家們以為 incretins 的效果是刺激胰島素分泌,但後來卻發現主要的效果是因為他會抑制升糖素分泌。

過去也發現,許多糖尿病患者雖然能靠著藥物把血糖控制在穩定的數值範圍之內,但是因為升糖素的作用不受控制的關係,除造成患者的血糖有時仍不穩定之外,也使得患者體內的膽固醇量提高以及脂肪肝的發生。所以,若要提供給第二型糖尿病患者更好的治療,或許得思考如何從升糖素下手。

在 2012 年 4 月初發表於 Cell Metabolism 的研究報告中,由 Tabas 博士領軍的研究團隊的發現,或許會是個好方法。

研究團隊發現,升糖素要發揮它的主要作用需要一個酵素:CaMKII。當 CaMKII 活化後,會將一個稱為 FoxO1 的輔助蛋白送入細胞核去啟動使細胞分泌葡萄糖的基因(FoxO1 的作用請參考下圖)。所以,研究團隊嘗試著不直接由升糖素的分泌下手,而是去控制 CaMKII 的活性。

FoxO1 作用為促進葡萄糖分泌的酵素(PEP carboxykinase, Glucose 6-phosphatase)表現量提高。圖片來源: Lehninger’s Principle of Biochemistry, 5th ed.

當研究團隊在肥胖的糖尿病鼠中抑制 CaMKII 時,他們發現這些糖尿病鼠不只是血糖值降低,同時膽固醇也降低了,脂肪肝的狀況也變好了,而且對於胰島素的感受度也提高了。

過去曾以單純抑制升糖素的方式來嘗試控制血糖,但是對膽固醇以及脂肪肝的狀況卻無法控制;這次透過控制 CaMKII 而不直接影響升糖素的作法,或許可以是未來在第二型糖尿病治療上的新思維。

Targeting Glucagon Pathway May Offer a New Approach to Treating Diabetes—Science Daily  [12 April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