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Gene思書齋】歷史大口吃喝

歷史大口吃:食物如何推動世界文明發展An Edible History of Humanity

之前介紹過一本探討食物歷史的好書《食物的歷史—透視人類的飲食與文明》Food: A History)(〈食物的歷史-吃的意義〉),這裡要提到的這本《歷史大口吃:食物如何推動世界文明發展》An Edible History of Humanity)和前者最大的不同是,後者並不是在介紹美食和食材的歷史,而是探討食物對於世界歷史所造成的影響,相較人文內涵豐富的前者,後者是一本簡單明瞭的科普書。

《歷史大口吃》作者湯姆.斯丹迪奇(Tom Standage)擁有牛津大學工程與電腦科學學位,所以基本上是以阿宅的角度,從遺傳學、考古學、人類學、人類植物學與經濟學的角度,把食物看成科技產物的成果,從食物看人類歷史和文明發展,因此整本書幾乎不曾討論過食物的滋味。

斯丹迪奇在《歷史大口吃》中 指出,「人類改變了植物,而植物又回過頭來轉化了人類。」基本上,從漁獵-採集社會進入農耕社會,無疑是人類文明史上最大的里程碑。因為食物分配的差異 而導致階級的誕生,這在許多探討食物的歷史的書籍中都有提到。相較於漁獵-採集者的平等制度,農業的興起以及農產的過剩會讓人類建立起結構嚴謹、社會階級分明的政治制度。生產過剩的食物,造就了藝術和文化的興起。

歷史大口吃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