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蜘蛛的求婚聘禮

圖左雄蛛獻上被絲包覆的昆蟲屍體給圖右的雌蛛

沒有什麼比得上昆蟲屍體更能表達濃濃的愛意了-至少對奇異跑蛛(Pisaura mirabilis)來說是如此。一些奇異跑蛛的族群,除非雄蛛獻上以絲包覆的昆蟲死屍禮物,否則雌蛛不會和雄蛛交配。雄蛛負擔著「禮數」找尋交配對象,使得科學家好奇這額外的負擔,是否會影響雄蛛的行動或打鬥能力;另外科學家也想知道雄蛛的「求婚福袋」中,是否會夾帶著不能吃的東西或者已經乾掉的昆蟲屍體充數,讓禮物看起來大一些。

科學家從野外帶了58隻雄奇異跑蛛到實驗室中,試圖設計實驗回答這兩個問題。結果顯示,23隻雄蛛會帶禮物,而且所有的禮物都含有部分新鮮的昆蟲屍體。讓雄蛛間互相打鬥的結果也顯示,帶著禮物的雄蛛並不比沒帶禮物的對手還差,不過優勢雄蛛,不管有沒有帶著禮物,有時會從較弱的雄蛛那偷禮物。

不過帶著禮物的確讓雄蛛跑得較慢,和體型相仿卻沒有帶禮物的雄蛛相比,帶著禮物的雄蛛在速度上大概慢了42%。這份研究發表於本月的《動物行為》(Animal Behavior,這是首次科學家提出昆蟲或蜘蛛攜帶禮物會影響移動的證據。研究團隊推測,雄蛛帶著禮物奔波,能展示自己有能力尋找跟保護食物。

資料來源:ScienceShot: Giving Bugs to Show Love [ 20 April 2012]

———

編按:

小編找到這則新聞:奇異跑蛛 帶卵趴趴走【《蘋果日報》「愛地球」專欄-2010年12月22日】

台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副教授陳世煌表示,奇異跑蛛屬較大型、不結網蜘蛛,雄蜘蛛交配前會先捕捉食物,吸引雌蜘蛛交配。

一般來說,雌蜘蛛會先在草叢下方吐絲,將附近的樹枝、樹葉圍出小空間安心產卵,另產卵前也會先吐一片絲,將數百顆卵產在絲上,再用蜘蛛絲將卵包覆起來成為卵囊。但有時也會先產卵、再創造護卵空間的情形,但如此一來,雌蜘蛛須將卵囊帶著走(圖),較為不便。奇異跑蛛的母性較堅強,產卵後會待在小空間內,除了覓食外均陪伴在卵囊旁,直到孵化完成。

資料來源:台灣師範大學副教授陳世煌

因為雌蛛有攜帶卵囊的行為,或許她會藉「求婚福袋」挑選比較會負重的雄蛛,以生下也較能負重的後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