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股骨和生育

圖片來自於nature

一種造骨細胞分泌的賀爾蒙,扮演掌控雄性生育力的角色。

由紐約哥倫比亞大學的遺傳學家,Gerard Karsenty所領導的團隊,透過對雄性老鼠的研究指出,骨鈣素似乎會促進固醇類性賀爾蒙生成,並提高生育力;這項研究發表於《cell》。

在人類身上,減少固醇類性賀爾蒙,將導致骨質流失。Karsenty和他的同事假設,相反地,減少來自骨骼的賀爾蒙,會降低性賀爾蒙及生育力。他們也推測,在雌性身上,影響會更顯著。Karsenty談到「一開始,我們打賭它(骨鈣素)對雌性的生殖影響大過於雄性」。

藉由基因轉殖技術,降低老鼠生成骨鈣素的量,研究人員持續發現,這種公鼠的生育力很低;但對母鼠卻沒影響。

超過十年以來,Karsenty的團隊測試了「骨頭是內分泌器官」這個想法。具體來說,其中一個作用是藉由影響胰島素分泌,來調節能量代謝。儘管研究的結果支持這個想法,但骨鈣素會影響能量代謝,仍然招受許多質疑,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很難在人類身上測試。若將這項新發現套用到人類身上,可能會比較單純。因為研究人員在老鼠身上發現,GPRC6A-這個在男性人類性腺也有的蛋白受器,會影響睪固酮生成,但不影響女性的卵巢。

Karsenty的團隊首次確認了骨鈣素或者造骨細胞,會影響睪固酮的生成,而不影響其他性荷爾蒙。在老鼠細胞培養中,他們也發現到,成骨細胞(osteoblasts)分泌的荷爾蒙,會作用於睪丸內的萊氏細胞,進而影響睪固酮合成。再者,研究人員也發現,老鼠體內具有較低的骨鈣素,則睪固酮濃度也較低;每一窩產下的幼鼠數量也較正常成鼠少。

「我認為這使得中間的關聯比較容易被確定」,研究骨鈣素的內分泌學家Mark Cooper說到。他認為這項研究使我們能更了解骨頭扮演的多重角色。

資料來源:NatureNews  [17 February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