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訪客

不是殺蚊子,而是直接針對瘧原蟲啊。但瘧原蟲會不會又演化出抵抗力呢?

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真菌「疫苗」使蚊子免於感染瘧疾

瘧蚊

科學家已經成功利用基因工程改造真菌,使它能攻擊蚊子體內的瘧原蟲。未來或許能將該真菌的孢子施用於屋子的牆壁或者捕蚊器,以一種不傷害環境的方式來阻止瘧疾散佈。

會攻擊昆蟲的真菌存在於世界各地的土壤中,並且被應用於花園、溫室及開闊地,作為農業害蟲控制。科學家於2005年發表兩株不同的真菌品系:Beauveria bassianaMetarhizium anisopliae,這兩種真菌會攻擊帶原瘧疾的蚊子。當這真菌的孢子接觸到蚊子的外骨骼後,會鑽到體內,進入血淋巴中,並增長,最後殺死蚊子。

然而,真菌大約要花兩週才能殺死蟲子。「它們(真菌)想要慢點再殺死蟲子,以獲取足夠的養分產生更多的孢子」馬里蘭大學的昆蟲學家Raymond St. Leger說。因為瘧原蟲只需要12至14天便具感染力,所以蟲子往往在真菌殺死它前,已經將瘧疾傳播出去,尤其當蚊子在帶原瘧疾後幾天才感染真菌。

St. Leger和他的同事,起初利用基因工程修改出一種M. anisopliae的版本,能借神經毒素快速殺死蚊子。但短時間內使蚊子斃命也有缺點,這會使蚊子對真菌產生抗性。

現在,研究團隊重新擬定策略,讓真菌阻止在蚊子體內的瘧原蟲發育。他們將三組不同的基因植入真菌中,以阻止瘧原蟲進入蚊子的唾腺;若瘧原蟲無法進入唾腺,便無法藉由蚊子的叮咬,進入新的動物宿主(人類)體中。其中一個基因能轉譯出一段多肽鏈,是一個叫「SM1」的蛋白的一部分,這個蛋白類似於瘧原蟲進入蚊子唾腺所需的蛋白。而真菌產生的這段多肽鏈,會阻斷瘧原蟲的目的。第二個的基因則包含人類抗體的片段,能使瘧原蟲糾結在一起。第三個基因是抗微生物蛋白,是一種在蠍子身上發現的蛋白-scorpine,能殺死瘧原蟲。

在實驗室的研究顯示,將這種基因改造後的真菌所產生的孢子,施布於蚊子上,真菌並不會比自然的真菌更早殺死蚊子。但施布後六天,它們顯著降低了蚊子唾腺中98%瘧原蟲的數量。

此外,這種基因改造的真菌,動作也很快。當研究人員在蚊子帶有瘧原後才使其感染孢子,十一天後,未感染孢子的蚊子有86%能傳播瘧疾;72%感染未改造的真菌的蚊子能傳播瘧疾;而感染改造後的真菌的蚊子,只有20%能傳播瘧疾!

在In2Care公司研究殺蟲真菌的Marit Farenhorst認為,這個結果令人非常讚嘆。她說,這個防治法的缺點是,真菌的孢子在施布後,只能存活幾個月。再次施布真菌不只昂貴,而且不是個聰明的方法。但已經有其他團隊正在研究更好的方法施布孢子,並試著延長孢子的活性。

資料來源:Science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