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訪客

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形形色色的鐵甲武士

一般的動物,身體都分成頭、胸、腹三個部份,但是螃蟹的頭部因為和胸部癒合在一起,所以稱為頭胸部。而腹部退化,反褶緊貼在頭胸部的下方。頭胸部和腹部外面都包著硬硬的外殼,因此動物學家稱牠們為「甲殼類」。不過,有些人卻幫牠們起了個十分貼切的封號「鐵甲武士」,十分有趣。

螃蟹的甲殼表皮底下有許多色素細胞,細胞內含有如黑、白、紅、黃、藍多種色素。當色素擴散時,就會顯示出該色素的顏色,而色素集中時,顏色就變得模糊不清。正因所含色素的種類不同及色素擴散、集中的狀況,造成了螃蟹五顏六色的體色及多變的體色和變化萬千的美麗紋路。

螃蟹的體色也可隨著白天、晚上及漲、退潮而有變化,也會隨著其棲息地的背景色,作出相應的改變。有的螃蟹在特定的時候,如生殖季節或受到驚擾時,體色也會產生變化。

你知道下列這些美麗甲殼是哪種螃蟹的嗎?

喜歡泛科學的文章嗎?
好知識應該要讓更多人知道,除了按讚跟分享,我們更希望你也能告訴大家你的獨門知識和專業。

如果你想要加入科普的行列卻不知道從何開始,就讓泛科學幫助你吧!
總編輯鄭國威掏心掏肺教你如何把艱深難懂的硬知識,變成不分享會死的熱門文章!➡️課程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