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科學家進軍貓咪唱片市場

有些寵物主人會在出門後,為了狗兒貓兒開著廣播一整天,不過電台的選擇就取決於主人個人的喜好了。研究寵物音樂偏好的查理斯‧雪頓(Charles Snowdon)說:「我們通常會假設寵物也喜歡我們自己偏愛的音樂:喜歡莫札特的狗主人,就會假設狗兒也喜歡莫札特;愛搖滾樂的狗主人就假設狗兒也愛搖滾樂。」

別於過去認為音樂是人類所獨有的現象,越來越多研究發現,動物有聆聽音樂的能力。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校區(University of Wisconsin, Madison)的動物心裡學家雪頓先前發現,動物的心跳會和不同鼓聲同步。牠們享受「為牠們量身打造的音樂」-不同種類動物熟悉的音調、音色和節奏。

音樂都和音階有關-人類喜歡的音樂皆由人類發聲及聽力範圍內的聲音、能理解的音調組成;節奏,和我們的心跳頻率接近。若音調超過我們理解範圍,就會顯得刺耳;節奏太快或太慢,就會不易辨識。

對動物來說,人類的音樂太過刺耳、難以理解。動物的音域還有心跳頻率和人類大不同,顯然在我們耳裡的美聲,並不能讓牠們喜歡。研究顯示,動物普遍對人類的音樂沒有反應。於是雪頓和作曲家,同時也是大提琴演奏家的泰伊(David Teie)合作,試圖打造動物專屬的音樂。

時間回到2009年,研究人員作了一首獻給狨猴(tamarins)的曲子-比人類的音域高三個八度音、且節奏是人類心跳速度的兩倍快。這首曲子在我們聽來非常刺耳,但對狨猴來說,這才是音樂;牠們聽了之後,看起來表現激動。若播放較慢的「狨猴民謠」,牠們則表現得冷靜。

現在,雪頓和泰伊要打進貓兒的音樂市場。

「我們有些進展中的研究,將音頻調整到貓的音域範圍,並以牠們休息時的心跳速度作為節奏速度」,雪頓在受訪中表示,「我們發現,比起人類的音樂,貓兒較愛那些頻率和他們相近的曲子」。

雪頓也成立公司「Music for Cats」,在線上發售這些貓兒音樂,一首為1.99美元。

創作狗兒音樂比較麻煩,因為不同品種的狗,體型、音域和心跳頻率差異很大。不過大型犬,像是拉布拉多或獒犬,音域和男性成人相近,「所以我預期,和吉娃娃之類的小型犬相比,大型犬對一些人類的音樂較有反應」,雪頓說。

事實上,一些狗的確對人類音樂有情緒反應。皇后大學(Queen’s University)的心理學家威爾斯(Deborah Wells)所主持的研究發現,狗兒能分辨不同風格的人類音樂。「我們的研究結果顯示,狗兒聽到不同風格的音樂,會有不同的行為反應。舉例來說,古典樂讓牠們表現放鬆;重金屬搖滾則讓牠們躁動」,威爾斯表示。

考慮到能取悅家中的寵物(大王),已經有許多科學家投入動物音樂研究領域。不過就算有多少專為貓、狗、猴子創作的音樂,牠們也不會像人類一樣這麼享受音樂,因為-雪頓的研究發現,牠們缺少一項重要而人類擁有的音樂能力-相對音感(relative pitch)。

雪頓說:「動物有極佳的絕對音感,但他們缺少相對音感。牠們能藉由學習,認出同一音調下的連續音符,不過如果升降調,動物就一點也認不得。」

人類以別於動物的方式在理解音樂。

資料來源:Discovery News: WHAT MUSIC DO PETS PREFER? [Mar 20,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