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璀璨繽紛亮麗之中的顯微攝影 – 沙語者

2012/03/28 | | 標籤:

今天來分享在中國顯微攝影中相當有名氣(搖光)老師的作品之一,沙語者

世界,無數沙礫,你所看見的沙子是什麼顏色?
討厭的蚊蟲為什麼總是打不著?
曾經風靡於牛奶行業的三聚氰胺真面目是怎樣?
飛落的雪花,每一片是否都各有不同?
醬油是黑色的嗎?

一切科學和詩意的答案都在中國微博紅人 張超(搖光)夫婦的顯微攝影裡,神秘而又無以倫比的美麗,將為你打開看世界的另一扇窗。 中國顯微攝影界的「神鵰俠侶」張超(搖光)夫婦,多次憑藉出色的創意和技術在國際顯微攝影比賽中獲獎,利用入門級的 Olympus CHC 顯微鏡拍攝了許多顯微世界裡的美麗照片。 從雪花、種子到昆蟲臉譜、沙子,令人大開眼界。

張超(搖光)老師的簡介:

中國國家地理雜誌社博物編輯,自然之心自然體驗 ​​講師,多次在中國顯微攝影大賽中獲獎,曾接受中央電視台記錄頻道、北京電視台科教頻道的顯微攝影專題訪談。 王燕平:即搖光夫人 北京師範大學天文系天體物理學碩士,於北京天文館從事天象節目編導工作,自2009年開始參加國際顯微攝影大賽和國際生物顯微攝影大賽,連續三年獲得優異成績。

張超(搖光)老師的博客:摇光的植物笔记

說實話,沙的拍攝是在顯微攝影中比較困難的,光源照射角度問題,景深問題,等等…….,沒一項是可以快速解決的。沙子的樣本也很講究,我看過幾十種沙子樣本,但拍出來好看的並不很多。為了保證沙子的細節和數量,一般用兩種辦法拍攝:

1. 對於一把沙子,對裡面每一個或幾個拍攝,最後合成為一張大圖
  2. 將幾顆或十幾顆沙子擺放在一起,利用 3×3 9宮格拍攝法,然後拼接為一張大圖,無論哪種方法,拍攝都非常費時費力,有時一個白天拍一張,有時幾個晚上拍一張。

以下是(搖光)老師幾個比較典型的照片:

鳴沙山的沙子,會叫的沙子。裡面有很多黑色的礦物顆粒

欽州灣的沙子,粗粗的海灘沙子,有很多動物的殘體

銀灘的沙子,非常小非常細,都是純淨的石英質地沙子,造型讓人想起施華洛世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