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細菌的終極細菌殺手- 蛭弧菌! Bdellovibrio attacking E.coli

2011/03/05 | | 標籤:

在抗生素發現以前,細菌感染是死亡一個很大的原因,現在雖然有了不同的抗生素,但是因為廣泛使用的結果,越來越多的病菌開始可以對抗抗生素,變成了所謂的「超級細菌」。不過細菌也屬於自然生態的一部分,所以除了他可以去入侵別人以外,可以入侵細菌的生物也是存在的,就是這影片介紹的蛭弧菌(Bdellovibrio)。

這種細菌只有單根鞭毛,可以利用轉動鞭毛做超快速度的游泳。在遇到要入侵的細菌的時候,可以利用高速的鞭毛轉動,把細菌的細胞壁鑽開、進入細胞。進入以後就如這影片中所看到的,影片中綠色螢光標定的是大腸桿菌,小黑條就是蛭弧菌。蛭弧菌會在大腸桿菌內慢慢長大把細菌內部吃光,然後分裂成更多小蛭弧菌把大腸菌裂解掉,然後再去找其他的細菌來吃。

因為這種細菌也長久的跟著他的「食物」(其他細菌)演化,所以漸漸的把自己變成這麼特殊的細菌殺手。很多有害的細菌像是綠膿桿菌或是沙門桿菌都可以被這種細菌吃掉;加上這種菌不會攻擊人細胞,所以有一些科學家希望發展這種對付細菌的生物武器來彌補抗生素可能開始失效的情況,做細菌級的生物防治!

本文原發表於科學影像Scimage

喜歡泛科學的文章嗎?
好知識應該要讓更多人知道,除了按讚跟分享,我們更希望你也能告訴大家你的獨門知識和專業。

如果你想要加入科普的行列卻不知道從何開始,就讓泛科學幫助你吧!
總編輯鄭國威掏心掏肺教你如何把艱深難懂的硬知識,變成不分享會死的熱門文章!➡️課程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