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無重力沸騰中的泡泡!Boiling Bubbles are Cool in Space

看出不同重力環境之下的氣泡不同之處了嗎?

(泡泡總有說不完的故事 :P) 相變熱傳,比起導熱或是對流,是一種很有效率的散熱方式。當液體在熱面吸熱後變成氣體後,經由氣體的輸送,快速把熱傳走。這樣機制可以在不同地方看到,像是屋頂洒水或是電腦的導熱管上,當然廚房的湯鍋也是一個例子,當底部夠熱開始冒泡泡的同時,這些泡泡帶的熱可以經由泡泡快速的上升而傳給整鍋湯,但是這樣的過程在太空也行的通嗎?NASA的研究人員在STS-133 太空站開始研究這樣的泡泡沸騰。

影片中左側是在一般的重力下,右側是在太空站很微小的重力下的泡泡沸騰。當開始沸騰起泡以後,左側的泡泡很快的因為浮力的脫離了底面,所以產生一連串的小氣泡流,但是在右側的泡泡因為沒有重力所帶來的浮力,不會往上升,所以小泡泡不停的融合成大泡泡。這樣的差異讓傳統在重力下設計的導熱管變的較沒有效率,詳細分析這樣的過程的機制會有助於開發新的散熱機構,讓人在太空上找到更合適的散熱方式來發展不同需要高度散熱的應用。(等發展出來就又有新的泡泡故事可以說了!)

這影片要謝謝Bill Chang提供
他的介紹可以看 http://scimage-news.blogspot.com/2011/03/sts-133.htm
本文原發表於科學影像Scimage

小朋友暑假不上課要幹嘛?當然是要一直玩一直玩啊~

但是玩樂也要有收穫

在這個充滿無限可能性的「加速時代」

就算不能預測未來、也要讓您家的小朋友擁有跟上未來的「自主學習力」

該怎麼獲得自主學習力呢? 2018 泛科夏令營幫您的小朋友準備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