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充滿非議的「氫彈之父」愛德華・泰勒誕辰|科學史上的今天:1/15

近代科學家中最受爭議、形象最差的大概非愛德華・泰勒莫屬。庫柏力克的黑色諷刺電影《奇愛博士》(Dr. Strangelove or: How I Learned to Stop Worrying and Love the Bomb)中,瘋狂科學家這個角色的設定據說就是以他為參考對象;從電影的副標題《我如何學會不再擔心並且愛上炸彈》就可以知道這絕對不是一種致敬。其實就連他真正因科學上的成就而得到的稱號──「氫彈之父」──都不是那麼正面。

愛德華・泰勒。圖片來源:wikimedia

泰勒是匈牙利裔猶太人,1930 年代因納粹崛起而輾轉來到美國,並於二次大戰期間加入曼哈頓計畫,研發原子彈。他一開始就不滿足於核分裂的武器,一心希望研發威力更強大的核融合武器,也就是氫彈,不過他的意見並未被採納。直到 1949 年蘇聯也成功試爆原子彈,美國政府深感威脅,才啟動氫彈計畫。泰勒當然參與其中,甚至努力遊說國會成立另一個後來由他掌舵的核武實驗室。

當時許多科學家見到原子彈在日本造成的重大傷亡後,已深感不安,如今當然反對製造更具毀滅性的氫彈。許多人因此在麥卡錫主義盛行的白色恐怖時期被懷疑是「親共份子」而遭到調查,其中包括當初曼哈頓計畫的主持人歐本海默。而原本就頗受爭議的泰勒竟然在此時作出更令人不齒之事。

在聽證會上,以證人身分出席的泰勒被要求評估歐本海默時答道:「我過去在很多議題上就對他無法苟同,他的行為在我看來實在令人困惑又複雜。我寧願看到我們國家的重大利益是交在我認識更深、更能信任的人手上。」大家都知道歐本海默為人正直,而泰勒就這麼明目張膽的對前主管落井下石,因此更遭到科學界的排斥,他也跟政府與軍方走得更近,成為冷戰時期鷹派與保守派的寵兒。

1980 年代他又發起受到雷根總統大力支持的「星戰計畫」──用衛星上的雷射擊落洲際飛彈,但因費用龐大、技術困難,加上幾年後蘇聯即解體,這個計畫才宣告終止。泰勒始終不曾後悔發明氫彈,甚至認為這是美國在冷戰的長期抗衡中勝出的原因,難怪他能獲得第一屆搞笑諾貝爾和平獎,理由是「畢生致力於改變我們所知道的和平意涵」。

泰勒如此汲汲於軍備競賽,究竟因為他是狂熱的愛國主義者或是偏執的瘋狂科學家?也許,他恰恰示範了兩者兼具的結果會是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