幹…細胞真的能用來養顏美容嗎?從諾貝爾獎到梳妝台之間的蟲洞

科學新聞解剖室_96
・2017/09/03 ・4729字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SR值 526 ・七年級

科學新聞解剖室-案件編號 25

案情

愛美是人類的天性,隨著各種美妝保養品的推陳出新,相信一定有人注意到近年來和美容保養品相關的新聞或廣告頻頻出現一些很神奇的科學專有名詞,例如〈幹細胞撫孕紋 搶兩岸美麗商機〉這樣的新聞,報導開頭就說:

「幹細胞保養品」當道,生技業者看好兩岸美容保養品市場,利用幹細胞培養技術開發各類保養聖品,創造幹細胞在醫療領域外的「美麗商機」。

「幹細胞保養品」這種名號看起來就非常高科技,解剖員不禁回想起過去曾看過的一些與幹細胞相關的保養品廣告,真的是擦得、吃得、敷得一應俱全,隨手一抓就有一堆,例如:

……研究人員開始投入 Uttwiler Spätlauber 蘋果幹細胞的研究,因此創造了 PhytoCellTec™ 技術,這種技術不但可以有效萃取植物幹細胞、保存幹細胞活性……質地水嫩的凝霜易滲透於肌膚,釋放出幹細胞的再生能量……[1]萃取自瑞士一種罕見蘋果樹果實的幹細胞,它擁有增長細胞壽命、令肌膚重現生氣活力的特質,功效神奇獨特。

……藉著刺激老化皮膚幹細胞,準確並顯著地減少皺紋產生,令老化皮膚注入新生活力,從而令肌膚更年輕、緊緻,容光煥發。 [2]

……胎盤幹細胞時空膠囊,含有豐富的細胞增值因子,能快速進入肌膚真皮層,有效改善皺紋,維持緊緻彈力,活化肌齡凍結青春抗老精華……[3]

……人蔘幹細胞珍品膠囊,結合韓國人蔘幹細胞及人蔘皂苷,加入了抗衰老精華「鍺」,有助抗氧化,調補體質,延緩衰老…… [4]

……植物幹細胞面膜,含有高濃度補水玻尿酸、水光針精華、植物再生幹細胞,天然植物纖維材質,令面膜更貼膚,更好吸收再生精華,給肌膚帶來閃耀無盡年輕光彩![5]

……強效喚顏複合物,可修復幹細胞,並深入肌膚底層,強化肌膚結構改善細紋,讓肌膚更加緊實……[6]

……想要抗衰老,首重幹細胞的修復,補充幹細胞生長因子增加體內生長因子濃度活化體內幹細胞進行組織修復細胞再生。表皮生長因子能讓細胞重新進入生長週期具有修復表皮、抗衰老、淡化色斑、平復滋潤皮膚…[7]

……高科技天然海茴香植物萃取結合生長因子……從海茴香萃取出的植物幹細胞,最特別的是與人體皮膚細胞的同質性非常高,所以對肌膚能提供非常好的修護……達到抗老化效果。[8]

這些產品扯上幹細胞,看起來有多厲害就有多厲害,彷彿透過這樣的產品,皮膚就能回到最 Q 彈的青春階段,人人都可以擁有吹彈可破肌膚,這麼撼動人心的產品,能不乖乖掏錢嗎?!在醫學的應用上,幹細胞確實有「萬能細胞」之稱,但是轉換到醫美產品的應用之後,仍然有這麼神奇的效果嗎?看到這些頗為誇大的廣告用詞,解剖員自己都懷疑了。

美容保養產品扯上幹細胞,看起來有多厲害就有多厲害,彷彿透過這樣的產品,皮膚就能回到最 Q 彈的青春階段,人人都可以擁有吹彈可破肌膚,這麼撼動人心的產品,能不乖乖掏錢嗎?圖/BY Elnaz6 @wikimedia commons

解剖

一、你說的幹細胞是哪種幹細胞?

我們常在醫療相關的新聞中聽到「幹細胞」,例如再生醫療、臍帶血等等,近年來這樣的風潮跨足到美容保養領域,瞄準愛美人士的口袋,更是銳不可擋。但是大家口中說的「幹細胞」,指的都是同一種幹細胞嗎?

人體的幹細胞具有細胞分化與複製的能力,可以形成新的細胞來維繫器官或組織的功能,因此幹細胞在「再生醫療」的領域裡實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不過從功能的取向來看,它還可以進一步分成四類:「全能幹細胞」(Totipotent)、「萬能幹細胞」(Pluripotent stem cell)、「多功能幹細胞」(Multipotent stem cell)、「專一性幹細胞」(Unipotent stem cell);如果依照發育的先後順序來看,則可以分成「胚胎幹細胞」(Embryonic stem cell)和「成體幹細胞」(Adult stem cell)。

問題來了,前面許多令人怦然心動的廣告詞中都有提到的植物幹細胞(例如:蘋果幹細胞、蘋果樹果實的幹細胞、人蔘幹細胞、植物再生幹細胞)又是什麼呢?

國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院黃貞祥教授指出,通常我們提到的幹細胞大多是指人或是動物的幹細胞,如果要這樣亂套用動物幹細胞概念的話,那也可以說絕大部分的植物在某個程度上都是幹細胞,所以用植物來進行組織培養、嫁接、分枝等都是頗容易的事情。

此外,生物課本上會提到「分生組織」這樣的概念,指的是植物中原本就具有分裂分化能力的組織,習慣上它就真的會被稱作「植物幹細胞」,只是它跟動物的幹細胞仍然是天差地遠。所以直接用植物幹細胞來跟動物幹細胞裝熟,實在是有點太浮誇了。

圖/BY Nikiko @ Pixabay

此外,產品廣告中多數提到植物幹細胞的功用是修補受損肌膚、讓皮膚緊緻、年輕。但是促進植物生長發育的生長激素是小分子的化合物,而人體的生長激素則是由上百個胺基酸構成的多肽,兩者結構差距甚大,植物生長激素如何可能具有有動物生長激素的活性,進而影響人體呢?同理可知,就算動物幹細胞有可能可以分化為皮膚細胞、協助皮膚傷口的恢復,「植物幹細胞」再怎麼萬能,就算可以分化出其他類型的植物細胞,也不可能分化成動物細胞,甚至是去「修復幹細胞」或是「刺激老化皮膚幹細胞」。

各種類型的幹細胞,它們的功能與範圍都不相同,動物幹細胞跟植物幹細胞更是井水不犯河水。

然而,喜歡處處標榜幹細胞的保養品廣告,不是說萃取自「植物幹細胞」,就是強調能「修復幹細胞」,但總是沒有清楚說明可以修復哪一種幹細胞?以及背後幹細胞運作的機制究竟為何?對於廠商來說,幹細胞如何炒作顯然要比幹細胞如何運作重要多了。

二、幹細胞的生長因子是神奇的魔法嗎?

幹細胞保養品中另一個常見的宣傳亮點就是強調可以補充幹細胞的「生長因子」,這種感覺就好像服用了就可以讓體內擁有生生不息、源源不絕的能量,獲得返老還童般的效果。但是,「生長因子」是什麼呢?

一般學理中所指的生長因子(Growth factor),指的是能刺激細胞分化、增生的蛋白,它可以調節細胞之間的各類活動與功能,作為細胞間的信號分子,促進細胞分化與成熟。同樣地,「生長因子」的種類非常多,例如表皮生長因子、神經生長因子、血小板生成素等等,想利用生長因子或是其他能活化幹細胞的成分來驅動幹細胞的理想雖然豐滿,但骨感的現實是,生長因子本身光是在生理上的作用機制就非常地複雜。

驅動生長因子並不是在變魔法,不是唸唸咒語它就會照著你想的功能去誘導幹細胞作用。

圖/BY Pixhere

這個過程中,從要如何引導幹細胞、是否會引起免疫排斥反應、怎樣的環境才能穩定培養、最後該如何追蹤其成效,每個環節都涉及非常複雜的機制,尖端的科學家們都還在努力當中。所以想要透過簡單服用一粒藥丸就達到這些功效,恐怕是過度樂觀。況且退一萬步想,就算成分真的有效好了,人體吸收得到嗎?有些幹細胞保養品作成膠囊來服用,想像一下這些微小蛋白要通過龐大的消化系統吸收,然後再傳送到希望作用的身體部位,有人形容這過程就像是「有一艘太空船由火星發射,然後要精準且毫髮無傷地降落在你家後院般的困難」[9]

最後,解剖員再機車一下,幹細胞在培養過程中有辦法純化到僅剩下人體細胞所需要的營養成份嗎?有活性的幹細胞跟保養品其他成份放在一起會不會污染、變質?即便真的像產品所言,具有活化、修復肌膚的效果,一直刺激細胞,是否會對皮膚有不好的影響呢?總之,在科技生產技術尚未有具體突破之前,解剖員是不太相信幹細胞的神奇可以在現階段被濃縮於那一顆小藥丸中。

三、從諾貝爾獎到梳妝台之間有個蟲洞?

即使幹細胞的各種運用還在努力研發中,即使醫美相關產品的公司可能有誇大效果的疑慮,「幹細胞」仍是各界矚目的焦點,尤其是 2012 年諾貝爾生理與醫學獎得主山中伸彌和戈登在「誘導式多能性幹細胞技術」(iPS)的突破以後,使得再生醫學有了更進一步發展的可能,讓全能幹細胞的研究可以更有彈性,避免過往因為可能涉及胚胎幹細胞而有的倫理爭議。

但是,從諾貝爾獎的研究到應用、或是產品出現在梳妝台上,多數都還有一大段距離,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有些化妝品或保養品宣稱自己的技術「一直走在最前面」,多數只是打腫臉皮充胖子。例如 2016 年諾貝爾生理醫學獎頒給研究細胞自噬機制的大隅良典時,解剖員記得就有保養品公司不只跟著祝賀,也要跟諾貝爾獎的研究肩搭肩,說自己的產品靈感來自於此;除此之外,更有某幹細胞保養產品在臉書的自我介紹裡寫著:「諾貝爾生理或醫學獎─幹細胞」。這些廠商攀親道故的功力真是一流,但是實際上從研究得獎到產品量產之間並不會那麼容易,除非從諾貝爾獎到梳妝台之間有個能夠穿越時空的蟲洞。

實際上從研究得獎到產品量產之間並不會那麼容易,除非從諾貝爾獎到梳妝台之間有個能夠穿越時空的蟲洞。圖/BY jw210913 @ Pixabay

解剖總結

除了「幹細胞」之外,也還有很多酷炫的科學名詞會是化妝品廣告的最愛,像是 DNA、RNA、端粒酶、左旋 C 等等,甚至是才剛有一些突破的重力波,儼然成為商品廣告的寵兒。雖然我們不是幹細胞系,經過前面的概述,大家可能對幹細胞已略懂略懂,但如果看完前面的內容還是讓你暈頭轉向的話,可以記住這幾個原則,或許能讓你比較容易在幹細胞保養品的迷惑中看清它的「美麗包裝紙」:

1. 不管是要儲存細胞或是活化細胞的有效成分,通常都不會在室溫下、且保存期限也會極為有限。
  2. 幹細胞是很有潛力,但要讓它乖乖聽話的機制是很複雜的!而且在實驗室環境裡表現良好的幹細胞,也不能代表他在動物或是人體上就會有一樣的效果。
  3.  目前尚未核准任何與幹細胞有關的化妝品及保養品上市,在世界上通過的產品皆為幹細胞治療產品。如果真的有什麼驚天動地的重大發現,世界絕對比你還著急!

最後,黃貞祥教授也提醒,關於幹細胞療法的部份,有一些仍具爭議的研究指出,要注意幹細胞癌化的可能性,例如許多幹細胞療法之所以有潛在的效力,是因為用自己身上的成人幹細胞,或者用體細胞核去複雜胚胎再取胚胎幹細胞,這樣幹細胞內的基因體才會和自己的完全一致,而不至於發生免疫反應。如果貿然使用外來幹細胞來進行治療,不僅可能引起免疫排斥反應,甚至這些外來幹細胞如果沒被免疫系統殺光,反而要擔心服用者的免疫系統可能因此掛點。

所以幹細胞治療所可能導致的潛在風險,還需要被進一步的研究才能確知,這還是一條十分漫長的道路。

總結以上論點,沒有人可以正確判斷每一則尖端科技訊息的真偽,我們唯一的應對良策,就是時時抱持著質疑的態度。尤其是在茫茫的科學偽新聞、科學偽廣告之中,必須要靠著自己的「判讀力」才能讓自己武運亨通、守住荷包。最後,來練習一下:

……以獨家「抗引力太空科技」,全新加入樹蕨萃取與鳥苷精華,能有效對抗引力,恢復肌膚凝聚力……
……超越肌膚極限,打破 DNA 定律……
……含有端粒酶因子,只要輕輕將該眼霜塗在眼週上並輕輕按壓,不油且吸收快,滋潤眼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