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奧米茄星雲的粉紅之心

2012/01/12 | | 標籤:

右方是歐南天文台(ESO)超大望遠鏡(Very Large Telescope,VLT)中一架單元望遠鏡(Unit Telescope)Antu加上FORS(FOcal Reducer and Spectrograph,減焦鏡與光譜儀)儀器所拍攝的奧米茄星雲(Omega Nebula)核心部分,呈現它充滿塵埃的樣貌,這是迄今最詳細的奧米茄星雲影像。(Antu是智利原住民語「太陽」之意)

這個星雲是個著名的恆星搖籃,含有豐富的氣體與塵埃。這幅影像中,可見眾多藍白色的新生恆星,星羅棋布於雲氣之中,明亮雲氣也將一絲一絲的暗色塵埃特徵襯托出來。整個星雲之所以呈現粉紅色調,是因為雲氣中所含有的氫氣受到新生熾熱恆星的強烈紫外輻射激發而發出紅色的光。

奧米茄星雲有很多不同的別名,包括天鵝星雲(Swan Nebula)、馬蹄星雲(Horseshoe Nebula)或龍蝦星雲(Lobster Nebula)等。它是梅西爾星表中的第17號天體,M17,或NGC星表編號為第6618號天體,NGC 6618。這個星雲距離地球約6500光年,位在人馬座方向。由於視直徑大且型態、顏色均美,是天文攝影者最喜歡拍攝的目標之一。

資料來源:The Smoky Pink Core of the Omega Nebula[2012.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