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海綿寶寶的本尊?

海綿寶寶的本尊到底長得如何?

海綿寶寶的本尊是一種身體具有許多水孔的多細胞水生生物,廣泛分佈於淡水與海水生態系中

看了海綿寶寶之後,一般人直覺地聯想到廚房或浴室中常見的那種四四方方用來刷洗清潔的清洗用具,其實有這樣的聯想並不令人意外;因為生活在地中海沿岸的古希臘居民,很早就懂得利用海綿強大的再生能力,將海綿切成小塊之後,重新丟入海中讓牠長大,再將牠曬乾之後,用作洗滌清潔之用,功能類似今日的菜瓜布,後來因為塑膠盛行之後,「活體海綿」才逐漸被「塑膠海綿」取代至今。

卡通人物的海綿寶寶長得四四方方的,也就造成社會大眾對海綿最直覺的印象與聯想,其實真正的活體海綿長相奇形怪狀且形形色色,另有一番模樣。

真正的海綿其實是海中一種不會移動的水生動物,科學家估計全世界約有1萬多種,但可能還有更多種類尚未被發現。海綿是相當古老的生物,大約在五億年前寒武紀生命大爆發的遠古地質年代,就已經出現在海洋中,是一種介於單細胞生物(如細菌)與組織型的生物(如水母)之間的多細胞生物,它身體有許多水孔,利用水流進出身體內外進行攝食、呼吸、排泄與生殖等功能,簡單來說就是一個複雜的水管系統。這樣獨樹一格的形態特徵與生理功能,有別於其他生物的特徵,讓分類學家將它們單獨歸屬於多孔生物門(Porifera)。

海綿的身體形狀不一,就算是相同種類也會因棲息環境的不同,外表特徵包括形狀與顏色,也會隨之改變,這可能正是創作海綿寶寶無厘頭個性的靈感來源吧!海綿體內所形成的水管常也是許多海洋生物的棲所,其中以終生居住其中的一對儷蝦夫妻最為有名,日本人美其名為「偕老同穴」,常用來做為饋贈新婚夫妻的祝福禮物

海綿煙囪狀的出水口會隨環境中水流狀況而改變外型與出水口的朝向

古云「時代造英雄」,近年來因科學家積極尋找海洋天然抗癌物質的新物種,讓海綿成為醫學界的新寵,因從海綿體內萃取出來的天然物結構特殊,且具有殺菌與抗癌的效用,讓海綿一夜之間從菜瓜布的平民身價,轉變成鑽石般人人想要的神丹素材,這可能是海綿寶寶的創作者無法預知的,或許將來也可以成為另一個創作的來源-海綿寶寶是抗癌醫生?

總而言之,海綿寶寶本尊仍有許多秘密有待科學家進一步探討解密,或許未來這些都會成為卡通人物海綿寶寶新劇情的靈感來源,而讓海綿寶寶有更多的精彩演出,以滿足粉絲們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