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點一下全選)

APA (點一下全選)

EndNote(.enw)

不讓NASA專美於前!歐洲太空總署也將登陸火星

編譯/侯欣潔

截至目前為止,美國航太總署(NASA)是唯一成功降落探測車在火星表面,且探測車實際完成任務的機構,但這項紀錄也許將被歐洲太空總署(ESA)改變了。

由 ESA 與俄羅斯太空總署(Roscosmos)合作發射的斯基亞帕雷利登陸器(Schiaparelli lander)在航行了 7 個月後,即將在 2016 年 10 月 19 日登陸在火星表面。

• 編按:預計登陸時間為台灣時間 2016 年 10 月 19 日晚上 11 點 39 分左右,可以參考 ESA 直播(從晚上 9 點開始)。
斯基亞帕雷利登陸器登陸火星示意圖。圖/網路天文館

(點擊看大圖)斯基亞帕雷利登陸器登陸火星示意圖。圖/ESA

斯基亞帕雷利登陸器屬於「火星天文生物學任務」(Exobiology on Mars,簡稱 ExoMars)的一部分,它主要目的是證明 ESA 的太空科技是否已臻成熟,擁有讓探測車安全降落在火星地表並執行任務的技術,所以斯基亞帕雷利名為登陸器(lander)。它仍會在火星上做一些科學研究,但只要能成功進入火星大氣、安全降落、登陸即算任務成功,為 2020 年正式發射的火星探測車做準備。也因此,它身上搭載的電池僅供 2 至 8 天的電力。

斯基亞帕雷利登陸器的名字取自 19 世紀的天文學家喬凡尼.斯基亞帕雷利(Giovanni Schiaparelli),他觀測並描述了火星的地形,也是第一位判定彗星軌道上的碎片與分解物與流星雨有關聯性的科學家。

斯基亞帕雷利登陸器在 2016 年 3 月 14 日和火星微量氣體探測軌道衛星(Trace Gas Orbiter,簡稱 TGO)一起發射升空前往火星, 10 月 16 日與 TGO 分離,10 月 19 日降落、登陸於子午線高原(Meridiani Planum)。

因火星重力約為地球的 0.377 倍,降落過程需使用減速傘和反向火箭減速。如果在地球,降落的飛行器只需用減速傘即可,但因火星大氣稀薄,與大氣摩擦、燃燒的過程為登陸器減低的速度不夠,因此還需要反向火箭這一個程序,將速度降至低於時速7公里,再進行登陸。

ESA 準備好了沒?一起拭目以待吧!

• 斯基亞帕雷利登陸器登陸模擬影片:

ad3

問答是人類最原始的知識互動方式,也是文明火箭推進的燃料,更是茫茫知識大海中的羅盤
為什麼蘋果會落下?為什麼人類不能飛?所有偉大的事物,都萌芽於一個最初的問題。
我們全新推出的問答平台——泛答,讓大家用最輕鬆直接的方式挖掘最有價值的知識。

受夠了虛實難辨的假新聞?懷疑自己困在同溫層?想念那個充滿好奇的內心自我?
來泛答吧,跟我們一起用問答打破現狀,用問答找回專屬於你的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