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免洗衣

洗衣服很累嗎?科學家開發出一種自潔棉,未來或許只要晒衣服,不用洗衣服了!這概念並不新奇,當光打在一些分子上,會釋出電荷,也就是電子電洞(electron-hole pairs),會激發氧化反應(oxidation reactions),分解有機質-汙垢。不過光必須為紫外光,那只佔陽光的一小部分,所以這項技術無法廣泛被應用。然而,現在科學家嘗試在棉上包覆氮聯氧化鈦(N-TiO2),還有一層碘化銀(AgI)。在可見光下,兩種分子會互相作用,促使釋出電子並產生電洞,最後產生有效率的氧化反應。研究發表於《應用材料及介面》(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期刊,文中描述了這種實驗性棉料,在1000瓦的燈光下曝照兩小時,可以分解塗抹在上的橘色顏料(髒污)。不過當你想洗這種自潔棉料製成的衣服呢?沒關係,氮聯氧化鈦和碘化銀不會被洗掉。

資料來源:ScienceShot: A Shirt That Cleans Itself [15 December 2011]

小朋友暑假不上課要幹嘛?當然是要一直玩一直玩啊~

但是玩樂也要有收穫

在這個充滿無限可能性的「加速時代」

就算不能預測未來、也要讓您家的小朋友擁有跟上未來的「自主學習力」

該怎麼獲得自主學習力呢? 2018 泛科夏令營幫您的小朋友準備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