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點一下全選)

APA (點一下全選)

EndNote(.enw)

植物的拿手好戲—《植物比你想的更聰明》推薦序

2016/08/25 | | 標籤:
螢幕快照 2016-08-08 上午11.21.45

日本動漫《幽遊白書》中藏馬招喚出的魔界植物。

在很多漫畫中,控制植物這種能力是很多角色的特異功能。例如在經典日漫《幽遊白書》裡頭的主角之一藏馬,就能夠控制魔界的植物。類似的案例不勝枚舉,但共同點是這些角色控制之下的植物,其速度(包括移動的速度跟生長的速度)都非常得,才能夠作為武器或是防禦。有時候,這些角色,也會利用植物的其他特色,例如毒性,香味 ,還有顏色作為武器。而在這些情節當中,通常也會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他的敵人對於這樣子能夠不斷生長,不怕疼痛的武器和攻擊方式很苦惱。

在許多的科幻小說中,也會描述當植物擁有意識,打算毀滅人類的時候,會發生什麼樣的事。不少故事則針對外星植物侵略來描繪人類反應,但基本上大同小異,都是希望我們用另一個角度來想像:要是植物並不是那麼沉默,一動也不動的存在,那會怎樣顛覆人類的世界?

Godzilla-vs.-Biollante-splash

《哥吉拉 vs 碧奧蘭蒂》劇照。圖/Nerdist.com

雖然這些只是漫畫跟幻想當中的情節,但是也傳達出人類對植物的視角的確很偏狹,而這正是本書想要矯正的。與其想像某種不論來自魔界,邪惡科學家還是外星球的植物會統治世界,比較大的問題反而是我們什麼時候有了植物沒有統治世界的錯覺。其實相較於動物,統治世界的本來就是植物,地球上可以沒有動物,但是動物卻絕對少不了植物。從植物的角度來看,動物不過就只是氮的來源或是負責自願傳播植物生命的載體。植物跟動物看似極不相同,也因此身為動物的我們無法對植物產生同理心,但植物的確以截然不同的方式去看、聽、嗅、感覺、移動、競爭、繁衍……各種本領簡直是超能力。

但這樣就代表植物有智慧嗎?植物沒有大腦,無法進行複雜的心智活動,不懂得如何創作跟毀滅,怎麼比得上人類?暫且不提人類自我毀滅的傾向算不算智慧,我們也該思考為何智慧的定義如此狹隘。

作者先從文學史冊中爬梳植物過往長期被忽視,或是被視為非生物的地位,並指出這些過去的論述如何堆疊成為如今絕大多數人對植物的陌生,以及我們為何欠缺了解跟探討植物智能的意願。而作者將網路分散式運算的概念與植物類比對照,極為精確且發人深省。當今人工智慧的顯學是創造跟人類,或說是與動物相似的智慧機械,但若換個角度想,其實植物的生存方式或許更適合仿效,例如目前各種物聯網產品跟自動科技,如偵測環境變化、危機示警、跨界溝通,網絡佈局,其實都更接近於植物的拿手好戲。

如同作者強調的,許多最關鍵的科學突破都隱藏在我們對植物的不了解背後,我們看待植物的方式需要一場典範轉移,而本書是絕佳的起點。看完本書,或許你會跟我一樣覺得「當個植物人」是一個非常值得追求的目標。

植物書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