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ill

這些研究者證明,增加癌細胞內的 CPEB4 濃度,可使腫瘤尺寸減少達百分之 80。這裡應該是降低濃度。

• http://www.bigsound.org/portnoy Portnoy Zheng

謝謝,已經更正了!

• 1ining

『當缺乏 CEPB4 時,腫瘤縮水了百分之 80。』E和P打反了

更正了,謝謝!

• http://www.facebook.com/celiaswelkin 黃艾文

我的小小想法是"reprogramming"如果翻作"回溯"會更易於理解

因為reprogramming本來是用於形容體細胞逆轉成多能幹細胞的過程
    而現在正在研究當中的iPS cell的大約過程
    則跟癌細胞要轉移時,會讓自己回溯成較原始的狀態好能變形成具有移動能力的新型態的這個現象
    有相似之處。
    (我絕不是說再程式化機制有什麼不對,只是看這個單詞會有些無法想像其真正要表達的意思)

(我不是專業的研究者)
    但我曾經很仔細地追蹤過iPSC的發展所以一直接觸到reprogramming這個字
    他一開始是用在哪裡,我不敢確定!
    還望一起討論

• peregrine

請參考,「重組編碼指令序列」,這種譯法。

• http://twitter.com/seacity 纖毛蟲 seacity

「重組編碼指令序列」的語意有「改變DNA序列」的意思,然而細胞的 reprogram 並不是改變基因的DNA序列,而是「開啟或關閉一群基因組合」.所以不宜譯成 「重組編碼指令序列」.
    至於「回溯」也不是很適切,因為這個詞有「回復先前狀態」的意思,在這篇文章的例子中,reprogram並非此意.reprogram是指執行另一套發育程式的意思.而要把已經決定發育命運的細胞改執行另一種程式,必須1)先把原來的發育指令抹除,並且2)執行新的指令.「回溯」一詞可以表達前半段,卻不能涵蓋後半段過程.
    reprogram = reset to execute another developmental program,如果認為「再程式」的語意不明,不妨稱做「重設發育程式」

• peregrine

a new reprogramming mechanism for the( expression of genes )responsible for turning a healthy cell into a tumor cell
    指的不是序列重組機制改變了基因表現,而導致將健康的細胞轉變成腫瘤細胞?「重設發育程式」是改變基因表現?

不是.你引用原文中括號的部分是「基因表現」,哪裡提到「序列重組」?
    一般發育生物學所講的program,指的是特定基因在特定時間與空間表現的時/空/質/量之安排方式.如果把一個基因產物去執行特定功能當作一個細胞發育的「指令」,那麼把種種指令依照一定的順序與時空安排運作的集合,就是「程式」.據我所知,絕大多數生物的絕大多數的基因表現(gene expression),都不涉及DNA密碼序列的改變,而是取決於轉錄是否發生,轉錄出的RNA如何修飾與調節,以及轉譯的種種調控.「序列」在生物化學上是指聚合物中各種單體的排列組合,對基因而言,就是ATGC四種鹽基的特定排列.如果你說「序列重組」使基因表現改變,意味著基因的開啟或關閉是藉由改變DNA的密碼排列,這顯然不是生物學上的通例,也不是本文中CPEB4的功能.

• peregrine

很謝謝您這麼詳盡的解說,獲益良多。
    不過,從生物學的表述而言,program應該是種程序,也就是編碼指令序列。倘若是「重設發育程式」,似乎是恢復到正常狀態,怎麼會導致腫瘤細胞?

• 黃艾文

你重看一次
    纖毛蟲 seacity 第一次的解說,我覺得他的解釋讓我覺得"阿沒錯就是這樣"!
    並不是導致腫瘤細胞,而是腫瘤細胞利用這種機制讓自身細胞擁有一種一以上的功能
    多細胞生物的細胞是分工狀態,所以通常各做各的事情,而正常細胞分化出錯突變成癌細胞後,癌細胞會利用這種reprogramming重新設定自己的的功能,好讓自己可以做更多事情,例如:癌細胞轉移就是如此,通常除了血球、淋巴外,沒有細胞有motility,他就重設自己讓自己"類似"血球,他就能夠轉移了。

• peregrine

a new( reprogramming mechanism) for the expression of genes responsible for( turning a healthy cell into a tumor cell)
    原文的意思不是該reprogramming mechanism使得健康的細胞轉變成腫瘤細胞?怎麼會是腫瘤細胞利用這種機制……?會是原文表述有誤?

“reprogramming"並不特指單一處發生的現象,他是一個通有過程。
    我想我上則的舉例會讓你混淆,你可以先忽略他。

請你單就reprogramming(重設發育程式)來理解。
    健康細胞轉變成腫瘤細胞,所有的基因序列都是相同的,這你應該早就知道,改變的是,轉錄的序列不同、量不同、訊號不同,使得正常變成不正常、促使癌的發生。

而這篇的novelty在於,他發現某個特定的蛋白促成這一切(目前是某些case拉),他稱這過程為reprogramming,文中我沒有讀到確切的是哪些情況。但你可以想見,在不正確的時間點,表達了大量的特定蛋白,這樣就不會是正常細胞了。該細胞原本大約是沒有這種功能的,他是如何做到的?所有細胞都是高度分化的末端,沒有細胞可以無中生有的變形成另一種型態亦或是做出跟他原本功能不同的事情,他一定要先回到較原始的狀態(類幹細胞)再另外分化才可以。

轉變成癌細胞是一個很多步驟、漸進性的過程,中間需要無數的改變(不同訊號、不同基因表現、不同蛋白等等)。剛剛讓你混淆的例子是較後期的癌細胞變化(metastasis),而這一篇文中提的是較前期的部分。我一直想表達但我不知道怎麼說的是說,reprogrammin並不只是用在單一個地方,他形容的是一種現象,一個過程,頭跟尾接的東西可能都是不一樣,但都叫做reprogramming。我認為是這樣,但我並不專業,大學major而已,所以我可能是錯的。我非常喜歡癌細胞的研究,癌細胞非常特別。

另外,你若是對"回到較原始的狀態(類幹細胞)再另外分化"這個癌細胞特有的現象有興趣,我建議你去搜尋"anaplasia",看精確的資料會幫助你清楚理解。:)
    可能比我拙劣的文字描述更好。

• peregrine

很感謝您這麼用心的詳細解說,我能瞭解。不過,或許該項研究的此reprogramming mechanism並非目前人們所認知的,本人毫無生物背景,僅就原文提出看法。再度謝謝您。

發現新的腫瘤細胞再程式化機制

西班牙巴塞隆納,2011.12.01 – 一項由 Raul Mendez(IRB Barcelona ICREA 研究教授)以及 Pilar Navarro(IMIM, Barcelona)等人所完成的研究,描述一種新的、關於基因表現的再程式化機制(reprogramming mechanism),這種基因表現會使一個健康的細胞轉變成腫瘤細胞。在這項研究發表在本週的《 Nature Medicine》裡,科學家已確定 CPEB4 蛋白是一位「細胞管弦樂指揮」,可使數百種與腫瘤生長相關的基因「活化」。

“獨特之處在於,這蛋白並非只是某種促進腫瘤生長的特定基因突變,而是在不正確的地點表現某種蛋白質,可「觸發」數百種傳訊者分子(mRNAs,傳遞遺傳資訊以合成蛋白質,沒有那些分子,基因就會突變)。此過程導致許多「正常」基因的表現,但數量與時機卻不恰當,更像是早期胚胎發展階段而非成人器官生長的階段," Raul Mendez 解釋,他是一位 CPEB 蛋白質家族的專家。"這與 tPA(組織纖維蛋白溶酶原活化物,tissue plasminogen activator)有關,這是一種通常不會在健康的胰臟中發現的蛋白質,不過在胰臟腫瘤中卻高度表現," 本論文第一作者 Elena Ortiz-Zapater 以及 Pilar Navarro 說明。

當缺乏 CPEB4 時,腫瘤縮水了百分之 80。

這項研究中的突出結論之一是,在胰臟與腦的組織檢查中,健康細胞之中找不到 CPEB4,只有腫瘤內才有。因此,抑制這種蛋白將提供一種高特定性的抗腫瘤治療,而且副作用不多,"副作用是許多癌症療法的主要缺點之一," Pilar Navarro 表示,一位專注在胰臟癌的研究者。

利用在老鼠體內涉及人類癌細胞的實驗,這些研究者證明,減少癌細胞內的 CPEB4 濃度,可使腫瘤尺寸減少達百分之 80。據共同作者們表示,雖然這項研究僅限於二種腫瘤,不過卻在腫瘤檢查中看見了功效,也看見了由此機制所調控的基因。這項機制預期會涉及許多其他類型的癌症。"

這項研究為新癌症治療開闢了新的途徑,研究者能為了潛在的治療利益,設計與分析 CPEB4 抑制劑。"臨床應用十分有希望,但在決定其臨床潛力,(此例中是它們在患者身上的用途)之前需經過密集研究以確定抑制分子,並且在各種模型中進行測試," Navarro 與 Mendez 警告。

資料來源:Discovery of a new reprogramming mechanism for tumor cells[December 4, 2011 ]

12/24 09:21更正: 原倒數第二段「增加癌細胞內的 CPEB4 濃度…」原譯有誤,改為「減少….」。感謝讀者bill在回應中指出。